此篇文章為簽約、授權文章
(篇幅將貼至晉江專欄上所發表的公共文章為止)

 

前往→疏朗晉江專欄 

前往晉江→一生相守

 

第七章

 

「張帥,你個癟犢子玩意兒!」盛行遠正摟著韓睿安慰,猛聽得連志國一聲怒吼。他急忙鬆開韓睿,三兩步搶到連部辦公室門口。

屋內,連志國怒瞪著張帥,張帥瑟縮在一邊。

盛行遠沉了臉,問道:「怎麼了?」

「你問他!」連志國指著張帥,臉上怒意未消。

「張帥,發生什麼事了?」

「我,」張帥羞愧地抬起頭,「我……我多打了兩分鐘。」

每個人往家打電話的時間都是有定額的,你多打了,勢必要擠佔後邊戰友的時間。出來一個多月,部隊生活又不輕鬆,誰不想往家打個電話呢?所以連志國才這麼憤怒。

「班長,我對不起志國,可我們村就村長家有電話,我……我就等著叫人了,我真沒說幾句。」他爹幾乎是飛奔到村長家的,張帥聽著他爹喘粗氣的聲音心疼的不行,現在眼眶都是紅的。

盛行遠看著張帥,他這事是不地道,但是也確實情有可原。他轉向連志國,安撫道:「這樣吧,我把我的份額勻給你一分鐘,行吧?」

連志國雖然不高興,也只好點頭應允。

盛行遠出門去等,韓睿已經聽見了裡面的爭執,低聲道:「班長,我把我的份額給你吧。」

盛行遠一愣:「那你呢?」

「我不是說了嗎?我根本沒有能打電話的對象。何苦……」

盛行遠深深地看著他,手重重捶打了一下他的肩膀:「好兄弟!」

前面的人都打過了電話,正聚在走廊你一言我一語地小聲交流,每個人臉上都流露出喜色。

連志國打完電話,心虛地朝著盛行遠笑笑,他也不小心打過頭了。這樣下來,輪到盛行遠和韓睿一共也只有三分鐘了。

盛行遠拉著韓睿一起進了辦公室,他停在電話前問道:「真不打?」

「真不打。」韓睿神色冷淡。

「那好,我可打了啊!」盛行遠拿起話筒開始撥號。

韓睿不自在地轉過身去。

「過來!」盛行遠一把把他拖過來,「聽著,我的電話就是你的電話,我媽就是你媽,一會兒跟咱媽說兩句!」

韓睿漲紅了臉:「我不知道說什麼……」

「個大小夥子,還不會說話嗎?」盛行遠還沒說完,就聽話筒那邊傳來母親溫暖的嗓音:「喂?你好。」

「媽!是我!」盛行遠激動道,以前上學時接到母親的電話還覺得她太嘮叨,現在離家千里,身處熱鬧的軍營,想家的情緒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烈。

「行遠?」盛媽媽驚喜道,「天啊,怎麼是你!你在部隊過得好不好?吃得飽嗎穿得暖嗎?媽很擔心你……」一串話不間斷的蹦了出來,盛母的聲音有些哽咽。盛行遠鼻頭發酸,大聲笑道:「媽,我打電話回來你不高興啊?我跟你說你可別掉金豆豆啊!大過年的我要把你惹哭了我爸非得飛過來揍我一頓不可!」

「你這孩子,說什麼傻話!」盛母有些羞澀,嗔道:「我叫你爸接電話。」

盛行遠聽著母親在電話裡叫父親和弟弟,他拉著韓睿,低聲道:「一會兒我開了免提,你也說幾句。」

「我不會說……」韓睿為難道。只從電話裡就能聽到盛家是個溫暖和樂的家庭,這樣的氛圍對韓睿來說十分陌生。

「行遠啊?」話筒那頭傳來盛爸沉穩的聲音,「在部隊過得怎麼樣?」

「挺好的,挺受教育。」盛行遠笑道:「我比剛入伍時結實多了!」

「那就好,那就好。」盛爸的聲音輕快了很多,又囑咐了幾句,話筒就被等在一邊的小兒子搶了去。「哥!哥!是我!」

「知遠啊!在家有沒有淘氣?」盛行遠打趣道。

「哥!我到年就十五了!你說話能不能成熟點?」變聲期的公鴨嗓抗議道。

「哎喲,我都忘了!都初中生了,對不住啊!」

「切!」盛知遠哼了一聲,轉身就諂媚道:「哥,部隊裡好不好玩啊?你在哪裡?我去看你!」

「我在哪裡啊……」盛行遠拉長聲音,停頓了三秒才神秘兮兮道,「不告訴你!」

「哥!不帶你這樣的啊!」公鴨嗓嘎嘎叫。

「呵呵……」一邊韓睿也笑出了聲。

「誰在你旁邊?」盛知遠拉長了耳朵,那邊盛爸盛媽挨著話筒聽著呢,也跟著問,「行遠,誰啊?」

盛行遠開了免提,大聲道:「給你們介紹一下,我戰友,韓睿!」

「你戰友啊?啊,你好你好!」盛家人熱心問候。

韓睿靦腆道:「你,你們好……叔叔阿姨好!知遠弟弟好!」

「韓睿是吧?」盛媽媽的聲音帶著濃濃的暖意,「過年好啊?是第一年當兵吧?還習慣嗎?」

「挺習慣的。」被如此充滿母愛的聲音一問,韓睿的鼻頭也開始泛酸了。

「小韓啊,天南海北的走到一個軍營也是緣分,你和行遠要互相照顧。」盛爸叮嚀道。

「韓睿哥哥!」公鴨嗓也不甘示弱地叫道,「有時間讓我哥帶你到我家玩!哎,我跟你說我這邊可好玩了,還有著名的風景名勝和好吃的!那個什麼……」

「趕緊閉嘴吧你!」盛行遠無奈道,「我就這三分鐘,說點有意義的。」

盛家人一看時間,壞了,就剩一分鐘不到了。

「哥!我想死了!爸也想你,媽也想你,奶奶也想你!」

「我知道了!」盛行遠叮囑道:「在家照顧好奶奶和爸媽,我會往家裡寫信的!」

「行遠吧,照顧好自己!小韓也是啊!天冷多穿衣,可別凍著!缺什麼給家裡來信!」

「阿姨你放心吧!」韓睿對母愛氾濫的聲音最沒有抵抗力。

「家裡都挺好的,你安心在部隊服役。」盛爸聲音還算沉穩,但是話音裡也是濃濃的不舍。「行遠,小韓,新年快樂!」

盛行遠和韓睿紅了眼眶,齊聲喊道:「新年快樂!」

 

親情電話掛了,盛行遠和韓睿的情緒卻久久不能平復下來。

「你家人都挺好的。」韓睿低聲道。

「有機會帶你回去看看!」盛行遠攬著他的肩膀,抽抽鼻子:「走吧!不然他們還以為咱們在裡面哭鼻子呢!」

「本來就是吧?」韓睿揶揄道。

「不可能!」盛行遠抵死不認帳,「我像是那種人嗎?」

「不像。」韓睿一本正經道,「你本來就是。」

盛行遠咧開的嘴還沒來得及合上,聞言,他狠狠掐住韓睿的脖子:「兔崽子!竟然敢嘲笑班長!」

「哎喲,我好怕喲!」韓睿一個縮肩轉身,撒丫子就往外跑。

盛行遠追了出來,大聲叫道:「你給我站住!」

「咦?那是韓睿?」等在外面的連志國看傻了眼。「這小子什麼時候變這麼活潑了?」

「活潑個鬼!」盛行遠故作生氣地橫了他一眼,「快追,別讓那小子跑了!」

新兵蛋子們得了命令,一呼而上,把韓睿堵在了院牆邊。

連志國堵著韓睿的去路,學著電視裡紈絝子弟,輕佻地笑:「怎麼著啊?韓帥哥,今兒可是落在哥哥我手裡了……」

眾人哄笑,道:「韓睿,快從了他吧!」

韓睿眼睛晶亮,輕快地躲避眾人的圍攻。「你以為是個人就能讓爺看上?」

「拽啥子喲!」於威笑嘻嘻地從另一邊繞了過來,張牙舞爪地,似乎要給他來個下馬威。

「就是這麼拽!」韓睿突然跳上一邊的乒乓球台,借力使力,一個空翻就跳出了包圍圈。

「哇靠!」有人驚呼,「你還會功夫啊!」

韓睿得意地一笑,飛速沖到觀戰的盛行遠面前,輕佻地摸了把盛行遠的臉蛋:「這個美人還比較合爺的胃口!」

眾人哄笑。

盛行遠對著韓睿的屁股就是一腳:「兔崽子!反了你了!」

「班長饒命!」韓睿捂著屁股跳開三步。

盛行遠笑,看著一群人又沖上來鬧成一團。

 

這一場打鬧,直鬧到晚飯時分才甘休。

韓睿鬧得最歡,整張臉泛起動人的紅暈。

盛行遠揉揉他的腦袋,笑道:「玩夠了?」

韓睿笑著點頭:「這是我兩年來最開心的一天。」

「我們都是你的兄弟。」盛行遠攬住他的肩膀,指著在前面說說笑笑走著的眾人,道:「看看這些人,雖然來自天南海北,語言不同,個性不同,但是你只要拿出真心對他們,他們一定會掏心掏肺地待你。」

韓睿動容,與盛行遠並肩站立。半晌,輕聲道:「謝謝你,班長。」

「謝我什麼?」盛行遠挑眉。

「很多,謝謝你沒有疏遠我,我知道我個性挺差勁的。」

「你看你現在不是變好了嗎?再說連長說了:槍桿子我都能把他捂熱了,更何況一個有點脾氣的兵!」盛行遠學著連長的大嗓門道:「去!不把你班那個叫韓睿的整出個兵樣來就別來見我!」

韓睿也笑了,道:「其實大家都挺好的。」

盛行遠欣慰地點頭。

「班長,我真羡慕你有個那樣美滿的家。」

盛行遠怔了怔,有點心疼地看著這個眼中寫滿寂寞的兵。「不用羡慕我,以後,你也會有的。」

韓睿歎了口氣,表情憂鬱。

盛行遠最見不得他落寞的小模樣,伸手拍拍他的肩膀,笑道:「好了!別娘們嘰嘰的!開飯了!」

「是!」韓睿大聲應道,像要把胸中的鬱氣都吼出來一樣。

「這才像樣!」盛行遠邁開腳步,帶著韓睿朝食堂走去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★浮雲居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